模里西斯 模里西斯自由行 模里西斯旅遊

模里西斯充滿了天然之美。圖/聯合文學提供

如夢似幻的潛水勝地「模里西斯

人生第一次踏足非洲版圖,是在2015年1月19日。模里西斯(Republic of Mauritius),一個一般人不太熟悉的地名。我曾認為這一生可能都不會和這個國度有什麼交集,殊不知在機緣巧合下,第一次拜訪非洲便是前往模里西斯。

美國著名小說家馬克.吐溫(Mark Twain)曾在其作品《赤道漫遊記》(Following the Equator)中這樣形容過模里西斯:「有人說上帝創造天堂之前先創造模里西斯,而那個天堂其實是依照模里西斯創造出來的。」(From one citizen you gather the idea that Mauritius was made first, and then heaven; and that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.)究竟是天堂先出現,還是模里西斯先出現呢?當然無從查證,但因為這句話,自稱「天堂潛水員」的我對這個國度充滿了期待。雖然我不算是潛遍世界所有地方,但去過的馬爾地夫、澳洲大堡礁、峇里島等,也堪稱人間美境,但直到前往了非洲,才赫然發現原來真正可以媲美天堂的,其實是模里西斯。

刺激的北岸沉船潛點

準備就緒,我們一行4人後滾翻入水,下水後才了解到在模里西斯潛水的最大特色──海水特別藍且清澈。因為我們不是從岸邊下潛,而是從海中跳下去,沒有周圍的岩石或珊瑚作對比以得知深度和下潛速度,感覺有點像在水下飛翔般,只顧跟著Ludovic下潛。從水面到水底,我一直從後跟上,在達35米多時,電腦錶上的顯示也才僅僅1分鐘,若非有豐富經驗的潛水員,想要快速下潛並做好耳壓平衡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同行的還有2名學生,他們也慢慢跟上來。因為海水清澈,下潛後不久,我已隱約看到一艘巨大的沉船在我們腳下;到達海床時,我清晰地看到整艘船,非常壯觀。我們停留在船身附近欣賞悠游的魚類,有石斑、海狼、鮪魚,所有的魚類都是成群結隊。之後,Ludovic帶領我們到沉船的上方,參觀了船艙及甲板,有些比較細小的魚類集中於此,如石頭魚、獅子魚等,活動領域的劃分就像動物園一般,一區一區地分佈得十分清楚。

最後一站是船艙。起初Ludovic帶我到一個入口前,示意我獨自進去,並用手勢告訴我入內後如何從另一個出口游出來,我慢慢地按照指示方向前行。進入船艙內,眼前頓時漆黑一片,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,且瞳孔也沒有及時反應過來,不太適應突如其來的黑暗,只能憑著感覺慢慢游,既緊張又有趣。不久後,眼前再度透出光線,原來教練已在等候我安全歸來。過程雖然只有40秒左右,但也是我的首度嘗試。

體驗完漆黑的海底世界,我們回到礁石邊繼續探索,差不多潛了50分鐘,感覺非常暢快。當天是Double Tank,即指一次船潛下潛兩次,所以我們回到水面,分享第一次下潛的趣事,1小時後又到小島的另一方開始下潛。

這次一行6人,第一組由Ludovic帶我,另一組是一位導潛和3名學生,下水後我們便分道揚鑣。在下水前的簡報中,Ludovic曾說過這次潛水前半段是逆著水流,後半段才是順流而回,且水流不弱。教練帶我往一個礁石邊出發,而另一組則往沙地方向。這次沒有潛到第一次那麼深,最深只有20米左右,但我愈加感覺到水流增強。若以走路來比喻,水流就像從剛開始的慢走到了慢跑,我也開始專注起來。雖然魚的種類不比第一次少,但在湍急的水流中小魚也難以穩定下來。之後Ludovic又帶我轉過幾個彎,穿過幾個小洞。突然,水流由慢跑升級為快跑,連魚群也要閃躲,我們只好以極慢的速度前進。幸好在下潛之前我多吃了兩口麵包,不然很有可能已經不知道被水流帶到哪裡去了呢!沿途的景色十分迷人,水質清澈、魚類繁多,可惜我一直專注在應付急流,也沒有太多心思留意美景。此番挑戰刺激的潛水環境真的是相當過癮,當然,一切都得以安全為前提。 

回到度假村後,我前往餐廳享用備好的午餐,就在Zilwa Attitude酒店的沙灘旁,既美麗又愜意,遠眺可將前文提及的3座島盡收眼底,且所有建築設計也非常考究。如果有機會的話,我一定要再來模里西斯享受一番,特別是彌補那鯊魚之旅的缺憾。

東岸巧遇黑鰭鯊
 
小島國上擁有的5星級度假村不多,大概只有50間左右,而邀請我到東岸潛水的,是一間5星級長灘高爾夫水療度假村(Long Beach spa and golf resort)內的藍潛水中心(BlueS diving Centre)。 

我一大清早從西岸繞過北岸再到東岸,車程約2個多小時,抵達時負責人Jean Michel Langlois已在大廳等我。度假村的佔地非常大,且由於包含了一座高爾夫球場,所以比其他酒店更寬闊,從大廳到潛水店也需有專人開車。經過約10分鐘車程,一片汪洋映入眼簾,而5星級的度假村當然得配上5星級的潛水店,當中所有裝備幾乎都是新的,且用作出海船潛的快艇也非常大。當天潛水店只為了我出船潛水,加上導潛及船長,3個人便享用了可乘坐10多人的快艇。

幾分鐘船程後,我再次躍入大海裡。這次的潛點名為「日本人花園」(Japanese Garden),海下有礁石且全都是珊瑚,海床則為沙底。我個人很喜歡這類潛點,因為可以一邊欣賞礁石上的珊瑚,同時又可以觀察沙底上有什麼稀奇的生物。開始下潛沒多久,我就在一大片珊瑚群中,發現一隻正在熟睡的海龜,我們馬上調整好中性浮力,拿出相機拍照留念。在海龜旁停留了10多分鐘,牠也一直沒有反應過來,依然安心熟睡。隨後,我又發現不遠處有一條黑鰭鯊正在沙地上休息,模里西斯之旅終於看到鯊魚了!我不禁興奮起來,立即通知導潛。

鯊魚的靈敏性高,同時也會懼怕人類,黑鰭鯊更甚,我們放慢呼吸,一步一步地小心靠近,但最終敵不過牠敏銳的嗅覺,在距離5米左右時,黑鰭鯊就機靈地逃離了,幸好我們仍舊拍到了幾張特寫。經過一番與海龜、鯊魚的角逐,對於其他魚類似乎都提不起興趣了,用完氣樽裡殘餘的氧氣後,我們又再度回到水面。

其實教練、導潛也並非一直都很嚴肅,有時遇上好玩的事物也會調皮,遇上罕見的魚類也會緊張,我也是這樣。

 

召喚海鰻當同伴

計劃趕不上變化,我以為這次旅程會以邂逅黑鰭鯊畫上句點,沒想到又突然接到旅遊發展局工作人員的電話,他們告訴我還有一間潛水店想邀請我去一趟,而且是模里西斯潛水界非常有名的教練Hugues VITRY。

這名潛水教練大有來頭,身兼模里西斯潛水技術委員會主席、潛水管理委員會會員、CMAS印度洋潛口教練員工、國際模里西斯潛水教練等,接到Hugues這樣的大人物邀請,當然要去拜訪、請教一下。於是司機立即改變路線,掉頭回西岸,前往藍水潛水中心(Blue Water Diving Center)。Hugues教練平常工作繁忙,不時要到各國去開會、講學,還有潛水店要打理,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待我,讓我深感榮幸。

接下來又是一次整裝出發,在船上Hugues特意為我一人做了下潛簡報,下水、手勢、方向、路線、回程、上水等,最後更特別提到此次潛水途中,他會召喚一條海鰻出來與我見面、嬉戲。當時聽完之後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只是納悶到底要如何召喚?怎樣嬉戲呢?暗自盤算可能只是誇張的說辭罷了。

下水後不久,教練帶我到了一群石礁間,以手勢示意我抓住石頭。當時我有些不以為意,因為我潛水10多年,也沒有聽過有人可以在水下呼喚魚出來。

Hugues游開距離我2米左右,接著開始用他的呼吸加上調節器發出一下下的聲響,不出10秒,真的有條海鰻從我身旁的礁石縫探出頭來。之後,伴隨調節器連續發出的聲響,那隻海鰻也開始鑽出來,感覺個頭挺大,而且牠好像找錯了主人,向我的相機鏡頭快速游過來。我嘗試用眼神向Hugues求助,但他用手勢示意我放心,接著,海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,整條游出洞來。天呀!要不是戴著呼吸調節器,當下我肯定尖叫出聲,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自己飛快跳動的心臟。那條海鰻不但向我游過來,且待牠完全出洞後我才看清牠的體型,是我畢生見過最粗、最大、最長的一條海鰻,目測應該有一個成年人的長度,也有我的大腿一般粗!

有那麼一瞬間我真的來不及反應,對於平時處事算鎮定的我來說,當時真的有點害怕,在自然反射下我往後閃躲了半步,與牠擦身而過,海鰻又回到礁石裡。Hugues故技重施地再次發出聲響,這次海鰻終於找對了主人,牠好像興奮不已般一直游向Hugues,用非常巨大的身軀纏住他,Hugues也擁抱那條海鰻,回應牠的熱情,就像在家等候的狗狗見到主人歸來時一樣。矗立在旁的我當時完全無法相信雙眼所見,瞬間定格,驚訝得差點連調節器都掉出來。

和海鰻玩了10多分鐘後,教練又帶我去參觀了幾個地方,但我已經被之前那條海鰻深深地震撼。回到水面後,我問了一個應該每個人都想問的問題:究竟是如何做到和海鰻那麼親近?而且感情好到可以隨時呼喚牠出來玩。然而我得到的答案是「Secret」!

這次下潛真正為我在模里西斯的所有潛水活動畫下完美句點。雖然模里西斯與馬爾地夫同屬印度洋,在生物多樣性上沒有太大差別,但卻也獨具特色,教練Hugues和巨型海鰻更是令我大開眼界!

鈦美 模里西斯

參考資料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59/19266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rybo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